2007年8月2日星期四

缓解信息焦虑--调整面对信息过载的心态

在这个信息空前充足的时代,因为信息过载而产生信息焦虑感的不在少数。尽管我曾经介绍过一些解决信息过载的技巧,然而在目前这种尚缺乏一个有效的过滤器的情况下,由于人的精力有限,如果不对心态进行调整以适应这一时代,只靠这些技巧毕竟还是不可能做到完全消除信息过载。

Keso“所有的痛苦都来自选择,所谓幸福,就是没有选择。”,选择的痛苦在于犹豫,没有选择就不需要犹豫,只需要坚定不移地做下去,这自然是一种幸福。但如果能根据自己的情况正确进行选择后同样坚定不移地做下去,在痛苦之后又何尝不是幸福呢?

同样正如Keso所说,“几百年来,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人类知道的事情也越来越多,但幸福感似乎没有增加,反而越来越少。”处于这个信息过载时代的人们不比那些处于信息贫乏的时代的人们要幸福,然而我认为这只是由于对比的对象不同罢了。人类的欲望永无止境,所以永远不会有幸福的感觉。但如果让一个处于信息过载时代的人回到信息贫乏的时代,自然将感觉到幸福。

面对信息过载,必须正确地认识到一个人穷其一生精力都无法阅读完所有信息的。而且必须正确理解信息的作用,信息的作用不在于让你充实知识感到满足。信息只有能被应用其价值方能体现,因此必须自己主动地对每天花在阅读信息的时间,将阅读的信息范围控制在最有价值的信息(至于信息对每个人的价值则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需根据兴趣、爱好、用途等自行进行权衡)。否则极易陷入一种就像对Feed阅读器中的未读数般的,对未接触到的信息的焦虑。

当自己当前的用于阅读信息的时间内的信息需求已可被满足时,就应调整心态,不必刻意主动地去寻找新的信息源。当信息源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后,一般在新的信息源中可以找到自身未被满足的信息需求的信息源的难度极高,所以如果主动去寻找新的信息源效率极低。在目前,当信息源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后,一般是利用现有信息源的引导(比如链接)来发现新的信息源。关键在于要明确信息对自身的价值,制定一个相对稳定的信息阅读时间,并且将信息数量控制在这个时间范围内可被阅读完。此后将自己的心态调整为对现有信息所能提供的价值感到满意,不再主动对新的信息源进行寻找。至于如果界定信息源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并且质量得到保证的方法就是,在你像往常一样寻找新信息源时你发现已经没有什么合适的信息源了。

自然,每个人对信息的需求都是无止境的。但在无法有效提高信息阅读和过滤的效率时,只有能做到有效地对心态进行调整才能避免陷入信息焦虑中。即便革命性的信息过滤方式出现后,信息过载依然会存在,所以掌握面对信息过载的心态无论在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必要的。

但除了信息过载外,我还发现另外一种同样容易产生信息焦虑的原因:对即时获得信息的过高需求。在Feed这一信息载体出现之前,这种焦虑体现为经常对作为信息源看待的网站进行刷新。而在Feed出现之后在体现为时常对阅读器进行刷新,甚至在使用了Notifier后连几分钟的延迟都无法忍受。

我自己也曾经有过这种对于即时获得信息的过高需求,我目前的解决方案是通过使用Google Reader Notifier来监视我最关注的Label是否有进行更新。通过对信息优先级的筛选以达到不被实效性要求不高的信息过于频繁地打扰,同时又保证了优先级需求高的信息可被及时获取的效果。这个方案的缺陷在于进行全屏任务(如:看电影、玩游戏等)时无法被提醒。不过我认为这种处理其实更加合适,当进行全屏任务时一般是对该任务需要比较专注的。更好的处理方式应是在进行完该全屏任务后才自行查阅更新,此时也可顺便将其它堆积的实效性不高的信息进行阅读。

PS:祝葬月MM生日快乐。

版权声明:本作品作者为IwfWcf,首发于IwfWcf's Blog,转载请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许可协议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