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1日星期六

专注是一种态度

现在GTD概念被炒得很火,其实GTD和自古就有的时间管理我认为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GTD显得更快适应当代社会的高效以及功利化罢了。然而我认为再高效的时间管理,也是无法解决时间不够用这一问题的。人的一生的时间就那么多,虽然会受到很多其它因素的影响,每个人的生命或多或少会有区别。但是我认为这种区别不应成为无法做到某种事情的借口。人的生命有限,就算是最长寿的人比起正常死亡的最年轻的人的寿命,从相对的角度来看也多不了多少。因此如果将时间分散在众多的事情上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一事无成,即便是拥有人类最长的寿命也不会例外。

大多数为人所熟知的伟大的人或企业都是专注于某个方面,并以之为中心来进行拓展的。这一点在某个人开始决定做某件事,或某个企业刚创立时尤为重要。如果缺少这种坚定的意志,无法抵受将一部分精力投放入其它事物中,企图两者或多者同时成功的诱惑,那必将最终两头不靠岸。

不知道你是否发现在我们的身边总会有许多你已经觉得是必不可少,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而实际上却是对你价值极小的事情呢?这些事情占用了你大量的时间,然而由于习惯的力量你却很可能已经意识到却无法拒绝他们。但我认为专注的力量是可以帮助你拒绝他们的。

我认为专注的前提是你必须对这件事有极为坚定的去完成其的决心、极为迫切地希望早日完成其的期望以及愿意为之贡献你全部的力量。但通常而言,这三者的产生的前提是你对于你所做的这件事所属领域的兴趣,一种自发产生的兴趣,而通常非强迫性造就的。

基于这一点,我认为我们国家当前普遍的基础教育形式十分不利于培养学生学会专注,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是在破坏学生的专注。本文不讨论是否有其它更好的基础教育形式可以用于取代当前的基础教育形式,只是对当前的基础教育形式可能带来的部分后果进行阐述。

我们目前的基础教育形式对好学生的要求是各方面全面发展,但说白了就是各科成绩都要高。然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基本上不大可能有多少时间能专注于自己的爱好做某事。某些人认为在基础教育阶段这么做是必要的,需要专注做其它事情可以等到高等教育以及进入社会后进行。然而基础教育阶段的这种导向会使学生受到习惯的力量的影响,已经失去了专注的态度。不自主地想要将所有事情都做得很好,不愿意放弃某些事情,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

但想要靠学生自己来改变这一点十分困难,即便学生希望能专注做某件事情,由于来自学校、家庭、社会等的压力,学生不得不妥协。如果强硬地对抗,那受伤的只会是学生。要使学生拥有专注的态度需要社会为学生提供专注的保障,只有建立在这个基础上才有可能让学生勇于培养专注的态度。

可能有读者会质疑上文中,我认为专注能帮助抵制某些分散精力的诱惑这一观点。但当你真的专注于某事时,我想这一点不需要我进行论证你也能够理解。否则我说再多你也无法理解。我想看过反波对keso的采访的同学可能都会对keso那1500个订阅,以及每日的生活流程感到十分惊讶。然而我现在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可以对keso的这种生活有了一点理解了,keso之所以能过着这种重复的生活而不觉乏味、疲惫(我个人感觉keso对这种生活的满意程度应该算是比较高的),很大程度上仅仅是因为keso专注于互联网。对,就是那么简单的理由就可以解释许多人的疑惑。

然而对这个理由如果不能理解的人,我认为我说再多也无法改变其看法。如果说要我就专注的态度举出一个实例,我想我会引用居里夫妇对待家具的态度。为了不为维护豪华家具而浪费时间,居里夫妇拒绝了接受父亲所送的豪华家具;为了不让客人闲谈,居里夫妇没有添置第三把椅子。正如keso对待IM的态度,居里夫妇不愿为了世俗的搅扰而浪费其十分有限的研究时间。

能将专注作为一种态度不仅能帮助自己成功。比起众多找不到生存意义,没有人生目标的人,能专注于某件事情而不受其它事情打扰,不也是一种幸福吗?

版权声明:本作品作者为IwfWcf,首发于IwfWcf's Blog,转载请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许可协议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出处。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