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5日星期日

小众情结--再谈Google 中国本地化

小众不可怕,但如果没有认识到自己身处小众反而误把小众错误地当成大众就很可怕了。目前Blog经常会带给这些Blog的读者一些错误的概念,某些观点在所有使用者中受到的认同所占的百分比很小,但在知名的Blogger中受到认同的比例却极高。这个时候就很容易使读者误把这些小众观点误认为是大众观点,而忽视了实情。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如果一个对于国内目前搜索引擎市场格局一无所知的人在看了当前国内比较知名的IT Blog后应该会误认为当前的IT Geek都对Google 中国(Google.cn)鄙夷之至,以为Google 中国根本根本没有人使用,是一款垃圾产品,甚至某些会误以为这些Geek们连Google(Google.com)都不使用,对Google都鄙夷之至。

但事实是这些对Google 中国鄙夷之至的IT Geek们骂归骂,最多也就是在需要获得“骂”的材料的时候才会打开一下Google 中国,平时即使在Google处于GFWed的状态下都坚决不使用Google 中国。其实即使Google 中国将他们一直在骂的东西改掉后(尽管这是绝不可能的,而且到了那个时候Google 中国的存在就显得毫无价值了,因为在那种情况下Google 中国同样会遭遇目前Google所遭遇的GFW)他们一样不会使用Google 中国,可以说Google 中国存在的价值于他们而言就是给了他们一些发泄口水的机会。

好了,说了那么多废话读者一定很困惑我前文所述和标题中的“Google 中国本地化”有何关系,不过我可以很厚颜无耻地告诉你我正在使用“铺垫”的修辞手法......

其实这种小众情况对于个人而言影响充其量也就是让你沉浸于一种过于乐观/悲观的情绪中而没有意识到现实罢了,就个人其实没有太多必要去做出改变(而且很多时候因为客观条件的限制也无法改变),因为毕竟你能接受这些观点就意味着你在一定程度上认同这些观点,实际上你就是处于小众中。每个人对问题都有自己的看法,这些看法只要不会对其他人造成太大的影响就没必要做出改变,正如我在杂感--谁改变谁?中表示的,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自由,不应该为了迎合别人而改变自己,同样地,小众当然也没有必要去迎合大众(否则怎么叫小众呢?)。

但对于公司而言则不是如此了,就以Google 中国为例。Google 中国目前走的其实是一条既不草根又不精英的道路。和Google在美国走的面向Geek路线不同,中国互联网的用户和美国互联网的用户的差异很大,美国互联网的用户中高端用户(相对于中国而言)所占的比例较高,他们重视技术,所以Google在美国的Geek路线获得了很大成功。但中国互联网的用户中,中低端用户所占比例较高,所以Google 中国不能照搬Google在美国走的Geek路线,必须针对中国国情来搞本地化。

但Google 中国目前的本地化路线却是既不讨好高端用户也不被低端用户所接受。目前Google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约为24%,其中有50%是属于高端用户(你可以理解为Geek阶层),剩下的50%是原本Google在没进入中国前吸引的低端用户。目前中国互联网中的高端用户我估计约有80%是使用Google的,有15%是使用其他主流搜索引擎,还有5%是使用一些极其冷门的搜索引擎(可以视为真正的Geek,这部分的份额Google是绝对没办法抢走的)。如果Google 中国走高端路线最多也只能将吸引多10%的高端用户(就是从15%是使用其他主流搜索引擎中抢走约2/3的用户),那总体市场占有率最多也就提高到25.5%左右。

但如果走草根路线那还有73%的市场份额(就是中低端用户)可以争取。而且走草根路线无需担心会失去高端用户,因为在中国没有比Google更高端的搜索引擎,所以即使Google 中国再草根还是比其他搜索引擎要高端,所以高端用户没有其他选择。而且正如上文所述,事实上高端用户基本是被Google所吸引而不是被Google 中国所吸引,所以Google 中国的变化对他们的影响不大。

从目前来看Google 中国自以为自己正在走一条草根的路线,比如邀请草根Blogger,如:幻灭、William Long等参与一些聚会并听取他们的意见,以及发新闻稿给众多草根Blogger(郁闷,我没受到过,是不是因为我没有明确公开我的E-mail导致的?)让他们帮助宣传。但实际上草根Blogger又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草根Geek,另外一种才是真正的低端草根用户。幻灭和William Long是属于前者的,而接到Google新闻稿的Blogger基本上也是属于前者的。所以实际上Google仍然只是在一个小众群体中宣传自己,得到的意见也只是小众的意见。更重要的一点是一般读者会读某个Blog都是因为对这个Blog的涉及的领域感兴趣以及赞成这个Blogger的观点,因此为Google进行宣传的这些Blog的读者大多早已是Google用户,宣传效果可想而知。当然,这个和IT Blog的读者也有关系,因为知名IT Blog基本上都是IT Geek进行Blogging,而低端草根Blogger如果写IT Blog受到的关注一定比IT Geek所写的Blog低。

而且Blog的宣传效应也是被夸大了,姑且不论前文提及的Google选择的这些Blog的宣传效果。国内最知名的IT Blog--Keso的Playin' with IT的订阅量也不过是67000左右,而且Keso也只是一个Google Fans,并不是幻灭和William Long那种铁杆Google Fans,其Blog内容提及到Google的频率比幻灭的GSeeker以及William Long的月光博客明显要低。而国内最知名的铁杆Google Fans的Blog:幻灭的GSeeker和William Long的月光博客的订阅量,月光博客的是10000左右,GSeeker的没有公布,但我猜测应该也是差不多这个数字左右。那相对于中国互联网那么庞大的用户,他们能起到的宣传作用可想而知是多么微乎其微,这也正是为何Google的用户大多是小众群体。

和目前所有Web 2.0服务一样,Google公开测试新服务时使用的是邀请制(似乎这个潮流就是由Gmail带起的......),因此只有高端的Geek用户有机会参与测试提出不足,而低端的草根用户则没有这个机会,甚至连在产品推出后提意见的机会都没有(主要是给Google提建议的程序多于复杂,我在给Google提建议时总是要花费九牛二虎之力才能从帮助中找到发送建议的页面)。正如前文说的,这种方案适合美国的互联网用户,但是不适合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一款得不到用户意见而无法进行有效改进的产品会受到用户欢迎吗?

因此Google 中国要想搞好本地化,先了解用户的需要才是根本。正如前文所说的那样,低端用户在网络上的发言不被重视,和中国的农民阶层一样没有发言权(这里没有任何歧视的意思),因此要在互联网上直接与他们联系很困难。我建议Google 中国还是通过一些其他途径(如多搞一些公开活动,让更多的低端用户参与进行交流等)来老老实实地了解低端用户需要什么,作为一家公司,盈利是根本,因此Google 中国要是想取得进步就得放下处于高端的优越感,下到基层去了解群众(这句话很寒......)。

尽管也有一种言论认为Google 中国在2007年推出的网址导航服务就是一款面向低端用户的产品,认为这预示着Google 中国已经走上了一条正确的本地化道路。但是低端不代表低质,这么一款完全没有Google特色的产品我不认为会成功。别把低端用户当白痴由着你忽悠,要是一款产品毫无新意我为何要放弃同类产品来选择使用Google 中国做的呢?因为Google的品牌?抱歉,Google 中国≠Google,所以这套行不通。

但由于缺少信息以及我本身就是处于小众群体中,所以我也无法确定低端用户对于Google 网址导航的满意程度所以也不敢妄下断言,究竟Google 中国在2007年能否实现本地化,让我们继续拭目以待吧。

版权声明:本作品作者为IwfWcf,首发于IwfWcf's Blog,转载请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许可协议并注明出处。

10 条评论:

虚飞 说...

google离谷歌还远。

IwfWcf 说...

顺序掉转了吧?Google不可能成为谷歌(虽然我不接受这个名称)的

zhang00000 说...

自私地说,我还是希望Google中国走高端路线,走低端路线不好,砸牌子,中国低端网民多,其中粪青不少,想满足他们太难了,就算Google中国的同类低端产品比别的好一些,他们也根本不会去尝试,喊着“就是没有百度好,怎么着?”,自己还觉得很爱国。比如让Google中国也提供mp3下载这个绝对砸牌子而且也不一定能成功。
个人认为走高端路线好,不去争浮云的市场份额。和QQ比MSN确实市场份额低,但是现在用QQ的都被认为是“没文化的小年青”。Google中国和Baidu的关系也应该是这样,让垃圾们Baidu去吧。

量子公民 说...

想知道大众网民对Google的想法?看百度:
http://post.baidu.com/f?kw=google

匿名 说...

其实说起来,谁让谷歌发神经招了那么多硕士、博士。

以中国教育的水平,想让那帮人低端不易……

Chen Bo 说...

偶很赞同你分析的。特别是给google提意见,我也是觉得很困难。索性不提了。
楼上角频率的观点,我从情感上也非常支持,呵呵

IwfWcf 说...

To 角频率:

正如我文中所说,我也是属于小众群体,所以我喜欢Google也是因为其针对高端用户的路线。但我一直都不认为Google 中国=Google,而且我不认为Google 中国的开发能力会高于Google,既然如此,Google已经可以满足我的需求,何必要求无法达到Google水平的Google 中国来趟这趟浑水呢?毕竟就商言商,赚钱才是第一位。而且Google 中国如果不低端,那么Google在中国难以普及,只有普及了Google 中国后中国的大部分用户才会接触到Google,就算是要用精品也得知道有这么个玩意才行啊,所以Google 中国低端化也是普及Google的一个策略啊。当然,低端不等于低质、流氓等,我希望Google 中国成为一个真正的高质低端的榜样,纠正人们对于低端的错误印象。

如果无法接受Google低端就和我一样把Google 中国看作不等于Google的公司就好了。热爱Google自然会希望和别人分享,我现在身边了解Google的没几个,基本上和他们无法交流。如果Google 中国低端化后,能达到推广Google的效果,我想Google Fans都会感到高兴的。

还有一点就是我认为Google 中国就算要走高端路线也是得建立在称霸市场的基础上的,要有了盈利总部才会拨资源给Google 中国开发自主服务,也要称霸市场后才能毫无顾虑地进行Google 中国的拓展,我相信如果Google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和中国一样那Google也就不会使我们如此为它着迷了。

IwfWcf 说...

To BearJess:

其实你说的中国的现实我认为更应该归类为中国企业的Evil以及中国部分网民的特殊性质(这个我在胡扯Google中国本地化中曾经进行过论述),但是大部分中国网民的特殊性的形成除了和政治体制有关外还和一些公司的错误引导有关,Google既然是奉行"Don't be evil"的方针,如果Google 中国无法集成那Google 中国在中国市场就毫无竞争力了(虽然Google 中国已经有一点点evil了,但这更多地是一种无奈的屈服,但这不意味着Google 中国在中国就只能Evil)。我愿意给多Google 中国一年的时间来看它的变化,如果这一年都毫无建树那我只能对Google 中国绝望。

我愿意相信Google 中国有能力打破你说的这种低端低质的局面,别忘了,Google是靠广告赚钱的......只有低端高质才能获得最大的市场占有率,而广告收入的基础就是广告的用户群体

zhang00000 说...

有道理啊
那么Google中国就应该高质而低端
主要就是如何实现的问题

IwfWcf 说...

这个就是Google 中国技术团队考虑的问题了,要是我能做好那我自己搞个Google 中国来骗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