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星期六

Google 网址导航 发布

Google今天秘密推出了网址导航服务(似乎叫谷歌网址导航)更合适,因为根据Google官方的帮助来看:

目前,Google 网站导航仅支持中文(简体),希望将来能够将其扩展到其它地区及语言。

就连网址导航的网址都是daohang.google.cn而不是daohang.google.com(没有这个页面)。

如图,Google 网址导航和大多数导航服务类似,均有多个分类以及名站导航,每个分类下还有这个分类的相关搜索(我个人猜测实际上是热门搜索)以及这个分类的更多网站的链接。相比其它网址导航唯一一点有创新的地方就是各个版块之间能随意通过点击"下移/上移"来改变位置(via Ken),但似乎关闭浏览器后会丢失......。不过我不明白的是,这唯一的创新Google(或者应该叫Google 中国合适)居然不准备继续扩展,可以说这是一个Google 中国为了应付总部的压力而滥竽充数的产品,如果是这样那我宁愿你们不要再开发这种产品了,这种完全不能体现Google价值的产品是对Google品牌的玷污。此外我还发现一个特点,似乎Google 中国开发的产品的界面风格都很类似,你可以看看本Blog之前报导过的Google Rebang,其界面风格和Google 网址当航简直是如出一辙。

Google 网址导航的所有的分类和内容是 Google 用户最常搜索的项目。Google 网址导航的[更多网站] 下的 [热门网站] 列表是我们使用与 Google 网页搜索排名一样的演算方式来决定。

你也可以为Google 网址推荐网站(Google官方的帮助说可以,但我没找到相关的页面)和分类。不过Google 是否将你推荐的网站纳入 Google 网站导航仍需要参考您网站在 Google 索引的排名。推荐分类的方法是将您希望推荐的分类发送至:labs+daohang+cn@google.comvia),你如果有其它对 Google 网站导航的意见和问题也可以发送到这个邮箱(这是唯一值得称道的一点,几乎所有的Google服务都没有明确给出支持邮箱,经常是要在帮助系统中花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找到向Google提交问题/建议的页面)。

IwfWcf:这应该算是Google 中国第一款正式发布的产品(之前的只能叫服务)吧,不过遗憾的是Google 中国的本地化之路在我看来是又开始走下坡路了,开发出这种毫无创新的产品,而且市场上的同类产品基本上都有点流氓的倾向,这是否预示着Google 中国准备走雅虎中国的老路,自甘堕落到流氓的阶层中?这只是我最坏的预测,只希望我的预测永远不要应验。Google 中国如果尚不具备自主开发的能力,我建议先从现有英文产品的本地化开始做起(如:Google 地图结合Google Maps以及Google Earth进入中国),这都是具有极大商机而且目前国内的竞争对手的技术无法和Google比肩的本地化服务,如果做好了,相信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人们对Google 中国的评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