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日星期五

Google将融入更多个性化搜索元素?

Suggest URL for the Search Result(为完善搜索结果推荐网址)

这是Mike Grehan偶然发现的一个新的Google搜索结果页的界面原型。当在Google UK中搜索"digital cameras"时,他发现页面底部有一个类似类似Plus Box的新特性。如果你对当前的搜索结果不满意,点击展开后你可以在输入框中填入一个你认为是最适合的网页的URL,Google将把这个网页置于搜索结果的顶部。

我想这应该算是Google尝试让搜索引擎融入更多的个性化元素,以及使人在搜索引擎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吧。Mike Grehan表示这个功能不仅仅是一个摆设,如果你输入一个URL并提交后你下一次搜索时顶部的搜索结果就已经更新为你提交的URL并使用星号标记了(via GOS)。不过关于这个功能我有几个疑惑:

  1. 如果提交的网页没有被Google收录那提交之后是否能即时(或在短时间内)生效,如果能生效那是如何处理,只显示一个没有摘要信息的条目?我觉得不大可能会为了在这里提交的没有被收录URL而调整Googlebot的抓取优先级,如果是这样那这个功能肯定会被许多搞SEO的大量利用。
  2. 如果这个功能是基于个性化搜索的,那是否会提供一个服务用来管理自己提交的URL和重置个性化搜索。
  3. 该功能的面向对象只是个人吗?还是已有算法专门针对这些被提交的URL进行加权等计算?这些被提交的URL是否同样将影响其它用户的个性化搜索结果呢?

不过我不看好这个新特性。我认为个性化搜索的最好的实现方式还是Google能够拥有足够多的用户数据,进行用户行为分析并且结合用户个人、群体特性等因素来生成一份用户档案并根据其来为用户调整搜索结果的排序。我认为只有当这种个性化推荐/过滤系统完善之后,个性化搜索的最大价值才能得以体现。用户推荐的网页在最理想的情况下也只能是他看过的关于这方面的网页中最好的(但我很怀疑这种情况能否出现),而只有基于用户行为分析,并结合用户个人、群体特性等因素的推荐/过滤系统才能达到最理想的效果。最理想的效果如何体现?当Google比你更了解你自己时就是达到这个效果的时候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