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星期一

多重视角的搜索结果

Google的CIO(首席信息官)Douglas Merrill认为“搜索是信息经济的氧气”,但要在搜索引擎中找到一个不同意见的议题和一个平衡的答案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目前大部分搜索引擎的搜索结果反映的是最突出的意见(即最热门的、支持率最高的)。因此一些不被支持的意见由于缺少关注,很难能出现在搜索结果的前列。尽管他们确实存在于互联网之中(via GOS)。

这似乎并不符合Google的“整合全球信息,使人人皆可访问”的使命。没错,按照Google目前的技术和进展,所有信息的确有可能被Google转化为数字信息并被其索引。但这并不意味着Google整合了这些信息,仅仅是被索引,充其量也只是在理论上存在可被检索的可能性。但按照Google目前的搜索结果排序算法,如果这些被索引的信息受到的关注度很低,而又存在类似的关注度很高的信息,那基本上是不可能能被检索得到的。尽管这个信息可能十分有价值,但其却不能被人们所获知,这种情况当然不能算是已完成整合。

不同的意见和视角可以使你激发出新的创意和进行创新,Douglas Merrill介绍说在Google内部鼓励员工之间交换不同的意见,并尝试寻找和保护好的创意。最好的创意并不明显意味着冒风险,如果Google能利用自己的专长来在互联网上寻找创意并不试图进行掩藏,这将会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

可以说Google目前的搜索结果排序算法已经开始显示出其不足,Google的排序算法应该可以算是源于大热门效应,因此在这个用户个性化信息需求越来越高的时代,已经开始越来越明显地显示出其不足。和所有的基于大热门效应的服务类似,受到的来自长尾需求的威胁越来越大。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在其它搜索引擎中目前也仍未有能将长尾需求完善的,反而目前主流搜索引擎中只有Google推出了个性化搜索引擎。尽管目前Google的个性化搜索引擎仍未能达到较好的效果,但从Google对其的重视程度可以看出Google已经注意到了这个趋势,可谓掌握了下一代搜索的先机。

但我认为个性化搜索引擎仍然未必能满足这种多重视角的搜索结果的需求,要满足这一需求,Google不仅仅需要对用户进行更加精确的定位和分析,还需要对核心算法做一次极大的改动。或许当这两者都接近完成时,长尾信息时代就真的到来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