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0日星期五

YouTube新增Custom Player(自定义播放器)功能

除了在视频制作的功能上和Adobe合作而达到很好的效果外,YouTube现在也开始做一些“表面功夫”--允许用户对播放器的主题和布局进行自定义美化工作了。不过我感觉这一Custom Player(自定义播放器)功能,和奇虎的360安全卫士的自定义个人版很相像。而我一直就认为360安全卫士的那一功能纯属YY,不过仅仅是奇虎都能在当时掀起过一点小热潮,更不用说拥有如此大号召力的Google了,我对这一功能将掀起的新一轮YouTube分享热潮十分看好。

这个功能的第一项自定义项目--自定义播放器的名称以及描述信息,是让我觉得这是一个极其YY的功能的最大原因。我觉得会去设置这一项目的同学绝对是自恋到了极点,这播放器再怎么改都还是YouTube的播放器,难道改了个主题和布局使其和YouTube的默认播放器不同就成了自己的播放器了?这播放器还不是利用YouTube提供的工具做出来的,制作者可谓是毫无技术含量,也就是对YouTube提供的已定制好的几种元素进行重新组合罢了,最多不过18种搭配,如此多的同质化播放器难道都可以说是自己的播放器吗?那到底是谁抄谁呢?

YouTube Custom Player(自定义播放器)

其后两个项目--自定义主题和布局,倒还算是比较有用。共有9种颜色的主题可供选择,而可选择的主题之间唯一的不同只在于颜色的差异。而布局则包含Standard(标准)和Fullscreen(全屏)两种。Standard(标准)的布局和目前YouTube使用的新版播放器没有什么不同,而Fullscreen(全屏)布局则会在右侧默认显示8个相关视频(由于我没有用YouTube上传过视频,无法进行测试)?不过提醒一下各位一定要谨慎选择布局,因为根据YouTube的说明,布局设置只能在第一次创建视频时可进行设置,而且当视频创建完毕后不能再进行更改。

虽然这只是“表面功夫”,但我认为既然要做也应该做得更加专业些。和视频制作不同,大多数为YouTube贡献视频的用户可能大多都不懂得如何对视频进行专业处理,所以我认为Google考虑到执行效率等因素,将YouTube的网页视频编辑器的功能进行简化是一个比较合理的决定。然而YouTube的这些视频贡献者大多也是Web 2.0的服务的参与者,这些人大多都已经过自定义Blog主题等的“培训”,因此提供更高的对播放器的自定义权限并不会对他们造成使用的障碍,只会让他们的天才创意得到更好的展现(参考Blogger上众多具有独特设计的Blog)。而我认为这对于执行效率的影响可谓微乎其微,既然如此为何不在现在这种基础上增加更多的自定义元素呢?为用户提供更高的自定义权限,展现用户的个性化视频,这不是能让YouTube更符合其Web 2.0产品的特征吗?

设想一下,有一天你打开你每一个好友链接给你的YouTube视频都能看到一个不同的播放器,那该多好玩......

[video vi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