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0日星期五

Google Docs加强Word count(字数统计)功能

Word count(字数统计)功能早在Google Docs还没有推出中文版时就已经存在了,只是我当时记忆中的Word count(字数统计)功能和Office的似乎没什么不同,但我当时已可以用其统计中文字数并且统计效果十分准确。今天看来JasonIT的文章我才发现这一功能竟然在Google Docs中文版中是没有的,真不明白Google Docs的开发者是怎么想的......不过怪异的是据JasonIT介绍这一功能似乎是作为新功能发布的,难道这段时间曾经下线过?

File Menu(文件菜单)

要使用Google Docs的Word count(字数统计)功能只需点击"File"菜单下的"Word count"即可(如图)。新版的Google Docs的Word count(字数统计)的统计功能包括统计单词数、字数、段落数、句子数以及页面数。而在可读性分析功能上则包括每段的平均句数、每句的平均词数、每个单词的平均字数、每页的平均词数、Flesch Reading Ease、Flesch-Kincaid Grade Level、Automated Readability Index。

Word Count(字数统计)

不过目前似乎除了字数统计比较准确外其它的统计项目对中文的统计结果都存在很大偏差。如图,这是我的一篇用中文写作的文章的统计结果。

据JasonIT介绍,"Flesch-Kincaid Grade Level"会自动根据你写的文章所应用的英文词汇给你进行评分。不过似乎单词越长占的便宜就越大,据JasonIT介绍,单词越长评分越高。我想这也是为何我的这篇中文文章的评分能如此之高的原因。你可以在上图中看到,我的统计结果中单词数只有1个,我相信这是由于Google Docs无法正确统计中文词汇所致,因此我这个“超长的单词”就为我带来了超高的得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