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8日星期一

从Google Gears看Web Apps的离线化应用

我一直以来都认为Web Apps的离线化应用不只是单纯的支持在完全离线的环境下能进行工作,那样不应称为Web Apps的离线化应用,而只是Web Apps的离线桌面客户端罢了。这种离线客户端和普通的桌面软件没什么区别,丝毫不能体现出Web Apps的优势所在。

我认为Web Apps最大的特点和优势就是与互联网的结合,在理想化的状态下甚至可以脱离桌面进行使用。因此Web Apps的离线化应用不应将离线与在线完全分离。我认为最理想化的状态恰恰是能在离线与在线之间无缝切换,借此甚至能完美解决Web Apps对网络带宽的需求的瓶颈这一Web Apps的劣势。

当然以上所述都是一种极度理想化的状态,因此目前在Web Apps离线化应用尚在探索过程中时不能要求能达到这种水平。可以说Google Gears相比其它Web Apps的离线化应用平台而言,很成功的一点就是其将Web Apps 离线化后的应用在浏览器中进行,而且访问Web Apps的网址不需要改变。这一点能很好地体现了我所提及的Web Apps离线化应用中很关键的一点:在离线与在线之间无缝切换。相比起其它将Web Apps离线化应用理解为一个可以在线更新数据的桌面客户端的厂商而言,Google对Web Apps离线化应用的理解无疑是处在一个不同的高度的。

不过Google Gears在发布后所受到的广泛赞誉又有些言过其实了。实际上Google Gears也仍有大量的不足。这些不足共同体现在了多个已经以Google Gears为离线化应用平台的Web Apps中。为了行文简洁,我就以Google Reader的离线化应用举例说明。

虽然Google对于Web Apps的离线化应用的全局理解是十分深刻的,但应用到了具体的服务上的实现效果则并没有想象中的优越。Google Reader实现离线化应用需要下载完2000个item的数据,我认为这一点十分不合理。首先下载item的数量不宜过多,Google Reader这一服务的实效性十分高,下载过程中数据很可能已经更新了,虽然可通过重新切换到在线状态查阅更新,这并不符合Web Apps离线化应用中离线与在线之间的无缝切换的要求。而且下载item不能通过设置过滤条件进行有效筛选以及不能选择特定的item永久保存。

上述提及的都只是一些细节上的不足,我相信随着离线化应用的深入都将得到解决。而Google Reader离线化应用最大的败笔我认为是没有与Google的搜索进行整合。我认为Web Apps离线化应用还有一个很大的作用就是对信息进行更高效的筛选处理。特别是Google Reader这一服务就更能体现这一应用需求。然而Google却连最基本的搜索应用都没有提供。

我为Google设想的理想化的Web Apps离线化应用的搜索平台是Google Desktop。利用Google Desktop全面整合处理Google的各种Web Apps离线化后的数据,以此来使Google桌面平台的软件与网络平台的服务之间的整合更加密切,这也十分符合Google的整合产品策略。借此可以使用户对Google服务的黏度进一步提高以及大幅度增强Google Desktop的推广。

不过十分欣喜的一点是诸如Apollo等Web Apps离线化应用平台均表示将兼容Google Gears。能在开展Web Apps离线化之初就统一标准是一件好事,这样可以在日后免除许多麻烦,对开发者和用户而言均是好事。我期待着基于更多基于Google Gears平台的Web Apps的离线化应用的出现以及离线化应用的进一步完善。我可以预见未来那个Web Apps全面取代桌面客户端的时代的到来已经是不可逆转的潮流了。

版权声明:本作品作者为IwfWcf,首发于IwfWcf's Blog,转载请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3.0 许可协议并以超链接形式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