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7日星期六

YouTube表示将会帮助泰国审查YouTube上的视频

前两天泰国因为YouTube上一个有侮辱国王嫌疑的视频而对YouTube进行了全站封锁,在这种情况下,Google今天表示YouTube将会帮助泰国审查YouTube上面的视频。

在泰国对YouTube进行全站封锁后泰国一位内阁部长透露YouTube主动与泰国联系,表示将会帮助泰国屏蔽涉嫌对国王不敬的视频网页,希望泰国不要再屏蔽YouTube全站。泰国通讯部长Sitthichai Pookaiyaudom对媒体表示这是与Google的一名政府联络专员(IwfWcf:Google泰国的政府联络员(企业公关)效率就是高啊,咋Google 中国的政府联络员无法做到这样呢?不过你看到后面的内容后也许会庆幸Google 中国政府联络员的“低效”)进行一次电话对话时作出的决定。

Google做出这个决定后马上站在为“封锁”泰国民众思想的角度为泰国考虑,Google的高级政策法律顾问Andrew McLaughlin的表示将那些视频删掉并不是停止伤害的有效方法,因为用户可以重新上传它们。他说更有效的方法是屏蔽某些网页,使它们无法在泰国访问(IwfWcf:中国的GFW技术就是先进啊,连Google这样的全球技术领先企业都不得不向中国的GFW学习)。Sitthichai透露将在数天内解封YouTube(via Ken)。

我在版权与道德--YouTube的未来之路中担心的事情最终还是发生了:YouTube的审查不只是针对版权,而是涉及到了政治。只是这次Google似乎早已有了准备,仿效Google.cn进入中国的审查制度依样画葫芦地搬到了泰国,只不过这次没有搞一个YouTube.th(th是泰国的国家域名),而是仿效在Google Groups上的做法,对IP进行鉴定,针对特定国家的IP过滤特定内容。

另外解释一下为何我上文说要庆幸Google 中国的政府联络员的低效。各位使用BlogSpot托管Blog的Blogger可以想像一下,如果Google 中国通过对BlogSpot上的Blog内容进行过滤来满足中国政府的要求那你还会继续使用BlogSpot托管Blog吗?比起这种情况,我宁愿像现在这样被全站封锁。

虽然我们不希望Google这么做,但我必须承认这已经是最好的折衷方案了。比起直接删除视频文件,至少这种方案可以让我们知道哪些视频无法访问以及给予我们用代理访问的机会。其实我觉得中国的Google用户不应该一直骂Google.cn进行了网络审查,站在Google的角度考虑这是一种很无奈的选择。要是不接受,甚至有可能连在中国访问Google.com都是个问题。而且Google至少提供了Google.com这一不被审核的途径让我们进行搜索(虽然会遭遇GFW,但是至少你有方法可以用Google.com来搜索不被审核的搜索结果),要是Google坚持"Don't be evil"而不推出Google.cn,那你可能现在已经要用代理来访问Google了,比起这样你认为哪种情况更好呢?

Google这么做不仅仅是为了商业上的考虑(当然,我相信这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正如Google所说,比起让这些个国家的用户无法使用Google,他们宁愿选择让他们尽可能完整地使用Googl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