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星期五

版权与道德--YouTube的未来之路

或许库班是对的,傻子才会去收购YouTube。但Google不是傻子,是疯子,所以还是收购了YouTube。但Google自收购YouTube那天开始也知道自己要开始为YouTube上的众多侵权内容买单了。Google自收购YouTube后就一直与众多媒体周旋,企图获得它们的许可在YouTube上发布合法的视频,也不停地按照众多企业和个人的要求删除侵权视频。

但可能由于人手的不足,Google在日本放宽了对于视频的审核,为了不惹官非,多是接到要求就进行删除。而且事实表明,不少被删除的短片其实并不涉版权,而是内容及思想上的问题,例如奥姆真理教动画及反战派日本国歌等,疑是政治因素被弄掉(via cnBeta.COM)。

从这里我嗅(别误会,我可不是puppy)到一种气息,企业很可能会受到政府的要求以企业的名义来要求Google删除一些内容和思想上与其利益相背的视频。要注意,这种删除和Google搜索结果为了满足当地政府和法律的要求进行的内容审核不同,Google搜索结果只是针对部分地区屏蔽了部分链接,而实际上链接还是存在于索引之中,链接的指向也还是存在的(尽管很可能某些地区的人民不能通过正常手段访问)。但YouTube的删除则是针对全世界用户的,而且一旦删除是将来源删除,等于彻底不存在了。这和中国古代的焚书坑儒倒是有点类似。

Google是以"Don't be evil"来赢得用户的信任的,但如果继续放任这种情形的出现,我想Google就不是"evi"那么简单了,而是可以成为人类文化史上的巨大破坏者了。尽管版权问题需要认真对待不能轻视,但道德问题更需要重视。Google赖以生存的根本是用户的信任,如果失去的用户的信任,即使将所有侵权内容都消除并通过某些手段彻底组织侵权的视频的上传,那也没有用户能看到视频,也就根本谈不上所谓的盈利了。

因此Google必须对于要求删除视频的清单慎重进行审核,表现出面对美国政府无理要求提供搜索数据时坚决拒绝的正义感和勇气,维护用户的权益。如何处理好版权与道德的问题将成为影响YouTube的未来之路的关键。

版权声明:本作品作者为IwfWcf,首发于IwfWcf's Blog,转载请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许可协议并注明出处。

3 条评论:

sz-iris 说...

Google还真是比较难办,兼顾好两头实在不容易啊!

IwfWcf 说...

容易解决的话我这篇评论也不可能会出现啦......

GG 说...

这个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