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星期日

Google Video的个性化搜索

在Google通过搜集你的搜索历史以及你在一些其它服务上的使用情况(比如Google 书签上收藏的网页)来为你的搜索结果进行个性化后,我们通过搜索某个特定的关键词发现Google Video今天也具备这一功能并正在测试中。

当你在Google Video上搜索""grid"时你会发现,在搜索结果顶部有一个"Turn ON Personalized Search for these results"的链接,点击后Google就会根据你的视频观看/搜索历史来尝试将你感兴趣的视频在搜索结果中的排序提前,有点像推荐视频的效果。

如果你像我一样没有在Google Video看过任何视频(相信你会知道原因,我不愿意费如此大的力气就为了看一个不知道内容如何的视频,不过也许在Google Video的搜索结果整合YouTube的视频后我应该改变一下这种看法),那么在点击"Turn ON Personalized Search for these results"的链接后你的搜索结果的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但我们根据GOS的Alex的情况可以有效验证Google Video个性化搜索的真实性。当Alex启用个性化搜索后他的搜索结果有了很大的变化。In-Grid的音乐视频不再是最顶部的搜索结果(另外两个In-Grid的音乐视频分别被移到了第六和第七项搜索结果). "Grid-based Integrated Bioinformatics Systems for High Throughput"从第七位移到了第一位, "iClaustron: Open Source Grid Cluster Storage Controller"从第十一位移到了第二位, "Pioneering the Laptop: Engineering the GRiD Compass"从第二十九位移到了第一位以及"Warren Miller's OFF THE GRID" (在前五项搜索结果中唯一一项不是关于计算机的视频)从第一位被移到了第四位(via GOS)。

可以肯定的是Google的确在为个性化搜索做着很多的工作,恐怕当个性化搜索完全取代传统的搜索时Google就不再需要为Spam搜索费如此大的力气了,而到了那时,不知我们应该如何进行SEO呢?也许已经没有SEO这个概念了,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投向完善用户体验上(不过事实上我认为两者并不矛盾,一些正当的SEO手段可以帮助你完善用户体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