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3日星期六

对网页设计的一点看法

其实我的美工是差得令我认识的所有人无语的,本来是没什么资格谈网页设计这码事的,但我有一缺点就是自以为是,因此还是忍不住说上两句。

其实要说的也不是什么新鲜的,都基本上被其他人说到过了,但实际上能全部做到的却并不多。这就是为什么我那么无聊要写这篇玩意来让你们笑话。

网页设计的作用我的理解是导航用户进行浏览,提高用户体验效果和网页推广效果。因此我认为网页设计应注意以下事项。

一、用户体验

1.速度优先

何为速度优先?我的理解就是一切为了网页的加载速度让路。这个道理搞网页都知道,但是又几乎所有搞网页都曾经或仍在试图违反它。为什么会这样呢?通常是一个极具创意或功能强大的hack在疑惑着网页设计者,迫使其为了应用这个hack而牺牲一部分速度,但是hack的资源是无穷无尽的,就像毒品一样,你用了第一个就想要用第二个,最终的后果是什么?就是你的网页的打开速度让人无法忍受,根本没有访客来浏览,这时候你的hack也就纯粹成为了摆设,没人用的hack存在有何价值?

因此我对于添加hack的原则是凡是会破坏速度与功能的平衡点的hack无论多么具有创意或功能多么强大都必须坚定不移地舍弃或通过舍弃其它hack/改变网页设计等方法来达到平衡。而我对于使用hack的原则则是对于用户有用的hack才使用,实用为先。估计很多人都会骂我太现实,没有一点艺术家的浪漫。但是我也必须很现实地告诉你,网页设计者不是艺术家,他们存在的价值是使更多用户访问你的网页,网页设计的根本目的也是为了增加用户浏览量。因此如果你觉得某个hack的效果十分华丽或功能十分有新意但用户却极少使用到那我会建议你将其舍弃,这纯粹是个妨碍你提高网页速度的障碍。

为何我如此注重速度?因为无数的例子告诉我们速度是信息时代成功的最关键的因素,最典型的例子就是Google。如果你是一个Google的用户,相信你会注意到Google的所有服务都有一个共同点:载入速度极快。而Google的两大竞争对手Yahoo和Microsoft的产品相较之下速度慢如蜗牛。这就是Google击败他们的一个关键因素。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很快,他们需要极高的工作效率,而如果你搜索是为了最快找到需要的信息而不是注意搜索引擎的版式多么华丽,打开邮箱是为了查看邮件而不是为了欣赏邮箱的设计风格多么前卫。因此这就是Google两大服务Google搜索和Gmail的成功原因。Windows Live Mail设计得再前卫,结果我1分钟都还没打开邮箱我怎么可能看得到。而Gmai虽然没有华丽的界面,但却可以十分快速地打开进行工作,这无疑是用户所需要的。

因此一个快速打开的页面带给用户的感觉要比一个视觉效果华丽但却等了N久都无法打开而不能被用户注意到的网页要好多了,这将成为你的网站吸引用户的关键因素。

2.简洁最美

最好的例子同样是Google。Google的所有产品的界面都并不华丽,但都是十分简洁(这也是决定其高速的一个重要因素),用户可以一目了然地找到需要的功能,同时又有一种舒适的感觉。相关一个十分华丽的界面却很有可能会造成无法对用户正确导航的后果。而且简洁的界面比较容易进行hack的搭配,而华丽的界面由于色彩等因素,添加新的hack很有可能会破坏界面的平衡感。由于各人审美观的不同,也许有些用户不喜欢华丽的界面,但简洁高效的界面无疑是所有用户都会青睐的。

因此大刀阔斧地对你的界面进行改造吧,把那些华而不实影响对用户的导航的元素去处,只留下真正有用的元素,这将对新用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3.个性化的设计

网页设计最忌讳的就是同质化的设计。如果用户看了N个网站都是使用那令人审美疲劳的模版,而你的网站却特立标新,那绝对会带来一种极大的视觉冲击力。因此如果你看到一个模版十分喜爱,但却已经被大量网站所使用,一定要坚决放弃,否则你的网站只会被用户所忽略。

尽管用户对一个网站的评价最主要是取决于网站的内容,但是如果没有恰当的网页设计,很可能会使用户忽略好的内容,网页设计是用户对网站的第一印象,因此避免同质化的网页设计是使用户关注内容的前提。

二、搜索引擎优化

可能许多网页设计者对此都相当不屑,他们的理由也十分正当,如果过于关注搜索引擎的优化就会破坏用户体验效果。但是我的看法是实际上一些恰当简单的搜索引擎优化技巧对于用户体验效果不仅不会造成破坏,而且能起到更好的推广作用,何乐而不为呢?

1.网页结构优化

使用div+css的架构,这一架构的优势十分显著,修改方便,而且可以选择让搜索引擎bot先对正文部分进行爬行而避免因Head和Sidebar的信息多次重复而提前中止了对正文部分的爬行,使bot在最短时间内索引到网页的核心内容。

2.标题、描述、关键字、排版的优化

标题字数控制在35个汉字以内,将你的网页主要内容和要优化的关键字体现在标题上。而描述和关键字则要尽量全面地覆盖你需要优化的关键字。排版上要多运用加粗、添加下划线、使用斜体、使用H1、H2、H3等标签来突出要优化的关键字,并且尽量将关键字的密度保持在6%-10%之间。

3.细节的优化

主要就是注意多交换链接和保证交换链接的质量。一个页面内的外链数量最多不要超过3个,最好保持在1-2个,内链数量越多越好。对于图片添加链接以及添加alt说明,让搜索引擎可以读懂你的图片并索引你的网页。内容尽量原创,搜索引擎对于页面相似度高的站点会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

4.制作和提交sitemap

提交你的sitemap到Google Webmaster ToolsYahoo! Site Explorer,以及提交你的网站到其它各大搜索引擎和DMOZ等网站目录。帮助搜索引擎更好地索引你的站点。

基本上我认为对于网页设计这些是需要注意的,但由于我的实际经验太少,可能会有错漏,请各位提出意见。

版权声明:本作品作者为IwfWcf,首发于IwfWcf's Blog,转载请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许可协议并注明出处。

2 条评论:

sz-iris 说...

不错!蛮有用的!打开速度很重要啊!

Qiu Xianli 说...

对,速度,简洁,我都很同意
个性化,搜索优化页很重要

举个例子,有些同学的博客搞的FLASH背景一大片,背景音乐默认播放……刚进去,我就会被吓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