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星期四

Google Spreadsheets(表格)新增自动填充和在线数据导入功能

Google Spreadsheets(表格)这次更新增加了自动填充和导入在线数据的功能。其中自动填充功能同样结合了Google的在线数据来达到比Microsoft Office的同类功能更加强大和便捷的效果。Google Spreadsheets(表格)的在线功能一直以来都给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利用Google Spreadsheets(表格)的众多在线特性可以打造出许多有趣的应用,不过随着Google Spreadsheets(表格)的这次更新,我们可以看出Google已经不再满足于让Google Spreadsheets(表格)的这些在线特性,仅仅作为一种玩物式的应用了。

Google似乎打算将Google Spreadsheets(表格)的在线特性作为一个Google Spreadsheets(表格)区别于Microsoft Excel的最大不同点,以此来抢占那些Microsoft Excel尚未占据的用户份额,避免在现阶段就和Microsoft Excel直接正面交锋。这的确是个很聪明的选择,就Google Spreadsheets(表格)而言,受到在线化应用的普遍限制,要在功能上超越Microsoft Excel在现阶段而言是不可能的,因此选择改变用户定位来抢占这些用户份额无疑将使Google Spreadsheets(表格)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大。

目前可以添加的在线数据的来源包括:feed、xml、html、csv、tsv等。具体的语法说明请参考Google Spreadsheets(表格)关于在线数据导入功能的帮助文件,这里不再赘述。

Import HTML Data in Google Spreadsheets(导入HTML数据到Google 表格中)

另外一个新增的功能:自动填充。这个功能的作用是自动填充上同类型的数据,减少用户的重复操作过程。如图,先输入需要自动填充的数据样例,框选数据样例,点击出现的蓝色小方块,下拉到需要填充的最后一个单元格。Google Spreadsheets(表格)即会自动填充同类型的数据,在数据库缺乏相关记录的情况下,Google Spreadsheets(表格)会重复复制数据样例到选定的单元格中。

Google Spreadsheets Auto Fill(Google 表格的自动填充功能)

[pic via]

相信我前文的说明会让读者有点疑惑,为何这个功能也能和在线数据扯上关系?和Microsoft Excel的自动填充功能类似,对于一些常规数据的处理,离线(相对于后文的在线而言)的自动填充功能已经可以很好地完成处理。但毕竟许多数据是不被涵盖在离线的自动填充处理中的,比如常见如Monday、Tuesday这样的表示星期几的单词,Google Spreadsheets(表格)的自动填充在不使用在线数据的情况下都只能重复复制这两个单词而无法做到自动填充如Wednesday、Thursday等一个星期中的其它几天。

但Google再次在这里展现了在线数据的优势,Google Spreadsheets(表格)允许用户通过在拖动蓝色小方块的同时按住"Ctrl"来直接调用Google Sets的数据。这样许多非常规的有序类型的数据都可以得到自动填充,如输入Nokia及Motorola后,拖选时按Ctrl键,便可以得到以下自动填充效果:

Google Sets Auto Fill(利用Google Sets数据进行的自动填充)

[pic via]

可以看出Google Spreadsheets(表格)的这些在线化特性正在具有越来越多的实用价值,也许Google还可以利用用户的数据来进一步完善Google Sets的数据。打造一个庞大的由用户在不知不觉中维护的Wiki?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