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星期四

Google Reader新增搜索功能及多项改进

没想到Google的开发速度那么迅速,在一个月前Matt Cutts表示Google Reader的搜索功能已经被列入开发日程表首位时,我还对此冷嘲热讽了一番,认为所谓的列入开发日程表即意味着仍然遥遥无期。没想到仅仅是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又或者早在一个月之前就已经开始了开发工作只是没有公布?),Google Reader被万众期待的搜索就已经面世了。

Google Reader的搜索功能支持限定搜索范围在所有Items、单个标签以及单个订阅中。中文搜索的质量大概是Gmail的那种情况吧,一个中文词语的搜索质量尚算不错,但如果中文词语的数量达到2个以上,搜索结果就基本不具有参考价值了......不过单就搜索这一功能来看,Google Reader的搜索也比其它拥有搜索功能的在线Feed阅读器要好很多了(特别是对中文的支持),也算是没有辱没Google搜索的威名。

Google Reader Search Result(搜索结果)

搜索结果有3种浏览模式,第一种是类似于网页搜索中的显示相关摘要文字的浏览模式,第二种是全文显示搜索结果Item的Expanded view模式,第三种则是只显示搜索结果Item标题的List view模式。

我希望Google Reader能为搜索结果提供更多的排序方式(比如按日期排序),并且提供Feed输出,这样利用Google Reader的搜索可以打造一个比起Google News的搜索结果Feed输出而言,具备更高价值的个性化新闻过滤器。

此外Google Reader还进行了众多的小更新:

1.Trends中新增"Emailed"和"Read on mobile"的趋势统计

Google Reader Reading Trends(阅读趋势统计)

2.未读数显示由100+升级为1000+

这个改进无疑很值得称赞,现在的Google Reader用户的订阅Feed数量基本上都是100+的,因此未读数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超过100+了,而如果只看到100+而看到不到具体的未读数量会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反而达不到Google当初的目的了。

3.支持使用中文标签

这样如果原来使用了中文标签在导入到Google Reader时就不需要修改OPML文件了(via Ken)。

4.支持直接使用浏览器的"前进"、"后退"按钮获得类似于一般网页中的前进、后退效果

5.Loading图标的显示位置及图标设计改变

Google Reader Loading Icon(图标)

现在Loading图标显示在网页的正上方并且变得小巧了许多,而且不使用图片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起到加快网页加载速度的效果。

6.新增隐藏左侧栏的图标

虽然这个功能在很久之前就可以通过快捷键"u"实现,但对于不习惯使用快捷键的用户这无疑将提升Google Reader的导航效果。

7.已读文章字体颜色不再自动变浅

这个改动我觉得很不习惯,不明白为何要做这种改动,这导致我失去了一个快捷判断文章是已读还是未读的途径(via Ken)。

在做出这些改进后,Google Reader的阅读体验再次获得了提高。并且更加重要的是Google Reader终于有了一个初级的过滤器,按照我为Google Reader做出的设想,这是Google Reader日后作为一个信息处理中心的重要的一步。Google Reader拥有Google搜索这一强大的基础,实在很难想像其最终会发展成一个多强大的应用。但可以肯定的是其将会成为我们未来的互联网应用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应用。

2 条评论:

GG 说...

这么晚还在写啊~~~

IwfWcf 说...

没办法,现在开学了要先做完作业才能用电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