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8日星期二

对Google Web Accelerator的疑惑

Google Web Accelerator是Google推出的一个网页加速工具。根据Google的介绍,Google Web Accelerator的加速原理是:利用Google的全球计算机网络对访问网页进行预读取,从而提高网页的载入速度。按照这种描述我将Google Web Accelerator理解为一个类似于自动选择高速代理的软件。不过让我很疑惑的是Google Web Accelerator却又并不具备一些代理的特性(如:穿墙术)。而且在实际使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我查阅Google Web Accelerator的记录竟然显示并没有帮我节省任何网页载入时间。

其实早在Google Web Accelerator推出时,我就已经有了以上的这些疑惑,只是在时间一长又被我遗忘而不了了之。今天看到Amit写的关于Google Web Accelerator的一篇文章后才再度记起了这些疑惑。看了Amit的文章后我感觉Google Web Accelerator的加速原理和Firefox的网页加速扩展--Fasterfox很相像。都是通过对页面链接进行预读取来起到网页加速效果,不过相比起Fasterfox,Google Web Accelerator的预读取方式更加合理、智能。

但Google Web Accelerator似乎根本就没有利用所谓的Google强大的全球计算机网络,仅仅和Fasterfox一样是利用本地网络连接罢了。不过使用Google Web Accelerator的过程中,我的防火墙一直提示Google Web Accelerator请求连接外部网络,这么看来Google Web Accelerator似乎只是收集用户网页访问记录,而完全没有起到所谓的网页加速作用。

当然这很有可能只是我的个人情况(似乎其它用户或多或少都能看到加速的记录),但我在多种应用环境下都曾使用过Google Web Accelerator,而情况基本相同,这实在让我不得不以一种比较阴暗的心理来猜测Google这么做的意图。从我的体验来看Google Web Accelerator似乎只是一个疯狂的隐私收集工具,在某种意义上将其称为间谍软件都不过分了。如果有哪位读者对Google Web Accelerator比较了解,希望能解答一下我的疑惑,我已经不指望Google能给出什么有用的解释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