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星期四

Google News新增新闻评论模块

我认为传统的新闻传媒和以Blogger为代表的新媒体的一个很大的不同点在于,传统的新闻媒体大多缺少与用户的互动性。虽然像新浪这样的网站有评论功能,但是评论不能像Blog中的读者评论那样能对新闻内容产生互动的影响。而Google News目前聚合的新闻大多数还是这种传统的新闻媒体的报导,Google News结合传统新闻媒体的特点,开始尝试为其注入更多的用户交互性。

Google News的这个评论模块和我们普遍印象中的评论差别不小,他并不是让用户看完某条新闻后发表对该新闻的看法。而是选取一些特殊读者的评论摘录到评论模块中(via GOS)。

何为特殊读者?Google的定义是这样的:那些实际参与到了新闻事件中的人。Google认为他们的评论将具有十分高的参考价值,使新闻的交互性提高的同时也使Google News作为一个新闻聚合平台的价值大大提升。如果能按Google理想的规划发展的确如此,Google News将不仅仅只是一个类似于搜索引擎的将流量分散给其它网站的新闻聚合网站。Google News如果能为大部分新闻都摘录这些实际参与到新闻事件中的读者的评论,Google News将成为一个新的新闻平台。Google News提供给这些特殊读者的利益是,他们的评论能受到比起在传统新闻网站中评论要高得多的关注度。这些特殊读者的评论将使Google News能将读者的注意力吸引在Google News中,但又不会失去对新闻站点的推广作用,可谓一举两得。

当然,这只是一种极度理想化的情况。实际实行中要做到这样很困难,第一个困难恰恰是Google设置给这些特殊读者的。即便Google提供的利益足够诱人,但是这些Google News对这些特殊读者的评论的审核过程实在是麻烦到了极点。如果你希望Google News收录你的评论,你必须发一封邮件到news-comments@google.com。邮件内容必须包含评论、评论的新闻事件的链接、你的详细联系方式以及提供足够的信息供验证你的电子邮件地址。

如此繁琐的步骤,除非该特殊读者有极大的分享信息的欲望以及驱使其这么做的目的,否则我不认为会有多少人愿意花费那么多的精力来做一件没有任何物质回报的事情。而且这繁琐的审核不过带来的后果不仅仅是降低用户的参与积极性,同时也会使评论的实效性无法得到体现。由于新闻受时效性限制,能得到的关注时间总是较短的。在这个时间过后,评论的意义无疑会大打折扣。不过由于这只是试行阶段,这些不足存在的原因我也可以理解,只是如果希望评论模块的价值得到真正体现,这些问题是必须尽早解决的。

Google News团队表示该评论模块的长期目标是能让任何新闻事件的参与者都发表自己的评论。评论将在新闻的下方被标注为“评论”来展示以表明这是读者的意见而不是新闻记者的意见。同时评论内容将不会受到任何编辑,参与评论的特殊读者不必担心自己的评论会被曲解。

Google对于评论采用这种处理方式我觉得十分值得称赞。新闻中的记者采访后刊登的新闻事件参与者的评论内容,大多是经过新闻记者/编辑根据自己的理解和需求进行了修改,而无法完全体现评论者原有的意志,Google的这种处理方式将大大改进这一点。我相信这种评论者独特的视角将会使新闻评论带给读者一种新的体验,这种前所未有的体验将会对读者产生足够的吸引力,其对Google News的依赖度将大幅度提高。而且这或许可以给予Google希望能做到的使搜索结果具有多重视角一个启示,不仅仅是利用机器算法来做,更多地提高人在搜索引擎中起到的作用,强化社会化搜索的元素。

但目前Google要做到这一点的困难在于Google必须对评论的真实性进行验证,否则很有可能被一些别有用心之人进行利用,这将严重影响评论的真实性。但要做到这一点又会影响评论的实效性,所以我建议Google不妨采用一种评论信用制度。提供给评论者一个永久帐号(不妨就是Google 帐户,顺便整合推广,一举两得),如果一个评论者长期提交的都是有效、真实的评论,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放宽对其的审核要求,兼顾评论的真实性和实效性。而对于新的评论用户则采取较为严格的审核流程,以保证评论的真实性。当然,这个方案还是存在很多不足,我只是作为抛砖引玉,如果各位读者有什么好的建议不妨在本文的评论中进行分享交流。

Google News Comments(评论)

Google News Comments(评论)

Google目前已在Google News 美国版中将这一功能上线,不知道这一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信息的覆盖面和新闻角度的功能何时才能在Google News 中文版中看见呢?至于Google News 中国版(news.google.cn)就不用指望了,这种有极大的破坏和谐社会气氛的危险功能又怎么可能能通过审查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