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7日星期一

Bloglines发布v3(beta)重回战局 在线Feed阅读器市场将再次清牌?

Bloglines 3-pane view

Bloglines这一曾经最为流行的在线Feed阅读器在沉寂了那么长时间后,终于不甘寂寞,再次发布v3(beta)。Bloglines作为在线Feed阅读器的始祖可谓影响深远,当初Google Reader推出时的那个界面在已经习惯了Bloglines的界面的用户眼中简直是不堪入目,Google无奈之下照着Bloglines的界面进行了修改,并且完善了一些Bloglines没有注意到的细节。自此之后,Bloglines的界面成为了在线Feed阅读器的标准界面,后来者无一例外。

不过Bloglines却没有利用这种得天独厚的垄断优势,此后一段很长的时候停止了更新,结果白白将市场份额让给了在阅读细节体验上更加优秀的Google Reader。现在Bloglines终于在已经接近被遗忘之际再度进行了更新。只是风水轮流转,以前是Google Reader学习Bloglines,现在成了Bloglines学习一些拜Google Reader所赐,已经成为了事实上的在线Feed阅读器标准的细节体验。

其中最大的变化是Bloglines不再使用旧的fashioned frames而转为使用AJAX读取数据。现在Bloglines提供了3种阅读模式:

Quick view:类似于Google Reader的list view(只展示标题)

Full view:对应Google Reader的expanded view,直接展示Feed文章内容。并且参考了Google Reader的设计,文章只有在滚动到当前阅读区域才会被自动标注为已读。

3-pane view:这个模式类似于Outlook或Thunderbird等桌面邮件客户端展示邮件的方式,不过当需要阅读的文章长度较长时这种模式的阅读体验并不怎么好。

Bloglines的quick view模式十分有趣,和Google Reader将一个文件夹中的所有Feed Item按时间排序显示不同,Bloglines将各个Feed以一种类似于各个个性化主页处理单个Feed的方式来进行处理,将每个Feed以一个独立框架的形式显示。我很喜欢这样的组织方式,Google Reader的组织方式虽然在阅读速度上更有优势,但是我更习惯于同时阅读同一个作者所写的文章,而不是在多种文风中频繁切换。这样你甚至可以利用Bloglines的文件夹功能来打造一个个性化Feed主页......

Bloglines Quick view

不过最值得称道的用户体验改进要算是Feed管理的改进了。可以通过拖拽Feed的方式轻松将Feed放置到不同的文件夹中,而不需要通过打开新页面或在设置中处理,这是我这种习惯使用Maxthon的用户最为喜爱的一个功能了。

这还仍未结束,Bloglines承诺将提供更多的功能(如:分享Feed)。由于这还是一个测试版本,一些特性和功能仍然处于缺失状态。但Bloglines已经变得十分强大,它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来将这些特性进行重新设计。

Bloglines有许多Google Reader尚未包含的功能(像:搜索、更新提醒、推荐、Email订阅、公共档案),不过许多Bloglines的用户开始放弃使用Bloglines的主要原因是Bloglines的界面(via GOS)。也许Bloglines的团队应该在此下下工夫?不过我倒不会对Bloglines的界面有反感,只是我连接Bloglines的速度太慢了,这样再好的用户体验都会变成最差的用户体验了。唉,我想这也是Google Reader相对于Bloglines一个最大的优势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