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星期日

初探Google Docs的字典和辞典查询功能

本周我报导过在Google Docs中发现一些代码预示了Google Docs将整合字典和百科全书。而今日Philipp发现了一个方法可以让我们先预先体验其中的字典和辞典查询功能(尽管它们还没有正式上线)。

步骤如下:

1.打开一个Google Docs的文档

2.复制下列代码,粘贴到浏览器地址栏中,按Enter启用

javascript:void(INCLUDE_BRITANNICA_INTEGRATION=true);

在完成以上步骤后,高亮一个单词用鼠标右键单击。如图,在出现的菜单中你会发现多了3个项目:

Google Docs Right-click Menu(右键单击菜单)

  • "单词"的词典定义
  • "单词"的百科全书条目
  • "单词"的词典工具

如图,这是"test"在Merriam-Webster(韦氏词典)中的定义:

test在Merriam-Webster(韦氏词典)中的定义

如图,这是"test"在Merriam-Webster(韦氏词典)的辞典工具中的查询结果:

test在Merriam-Webster(韦氏词典)的辞典工具中的查询结果

不幸的是点击"test"的百科全书条目这一项目,打开的只是一个标题写着大英百科全书:"test"的空白窗口。

当选择查询的单词在词典或辞典中没有解释时,有时会提供一份相似词的清单。比如查询"Google"就会返回"cackle, chuckle, cockle, cycle, giggle, goggle, guzzle, jiggle, joggle, juggle, quackle, quickly, shackle, sicky, sizzle, squiggle, suckle和swizzle"。

高亮多个单词查询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高亮"digging around"就会返回一个错误信息。

从现在这个泄漏版的应用来看,我感觉似乎Google Docs的这个新功能并没能展现出多少亮点。这和我直接在词典、百科全书和辞典中查询没有任何区别,只不过是在编辑文档时查询方便了一点罢了,而且对于中文用户来说基本上毫无应用价值(为什么不选择维基百科呢,这样就可以利用Google Docs来突破GFW了......)。

我认为Google Docs应该能在做到更高层次上的整合,比如为某些词语做标识,当文档被编辑或浏览时可以自动显示出该词语的解释等信息,最少也应增加一个为词语补充注释信息(和Google Docs现在的注释功能不同,这个注释的显示形式类似于超链接的标题文字样式)的快捷方式,允许用户选定某段文字添加到词语的注释信息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