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星期二

Google 热榜新增"热词点评"栏目

可能由于我对Google 拼音输入法的盗用词库事件对Google 中国彻底失望的原因。自那之后我除了测试新服务以外再也没有访问过任何一个Google 中国的本地化服务。导致昨晚在Google Talk和徐杰聊天时他发给我Google 热榜的五月热词点评链接,并且我打开查阅后都没有发现这是Google 热榜的新栏目,以为早已推出只是我没关注罢了。

Google 热榜 五月热词点评

Google 热榜的"热词点评"和雅虎搜索06热搜排行榜十分相似。不过相比起雅虎的年终总结,我觉得Google 热榜的每月总结这一时间频率在信息量和趋势反应的实效性上更优。不过略显不足的是Google 热榜没能很好地利用现有的搜索趋势统计工具Google Trends进行整合,更加具体地反应出关键词的搜索趋势,这样热词点评对搜索趋势的参考价值将更加明显。

其实现在想起也许我对Google 热榜的确有点不公了。Google 热榜单就推出后功能的一再本地化而言其实真的做得不错了。虽然创新并没能怎么体现在Google 热榜上。但我可以发现Google 热榜较发布时我所看到的界面已有了不少变化并增加了不少同类产品的功能,可以说单就功能和用户体验效果而言Google 热榜已经是十分出色的一个本地化产品了。并且Google 中国也利用Google 热榜与CCTV合作举办“倾国倾城”活动来推广Google 热榜。这种如此积极的推广态度在以往的本地化产品中是极其少见的。

不过Google 热榜的不足之处在于Google 中国对其的定位似乎仍是比较模糊。就我的理解Google 热榜这款产品应该是属于Google Trends(趋势)的一款总结产品。因此在发布之初我就认为这款产品对普通用户的实用价值不大,但如果能做得好也许会对SEO等行业的从业人员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不过Google 中国似乎想让这款产品成为一款比较大众化的产品,因此为其增加了许多娱乐元素。但我认为Google 中国的努力只是徒劳,Google 热榜对普通用户的价值最多就是体现目前大多数Google用户最关心的是什么。但我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大众的关注反而未必符合自己的需求,而每个人在Google 热榜推出前又都已经了解自己关注领域热门资讯的方法,而且我相信这些方法都比Google 热榜更加有效。因此我认为除了极度八卦的人以外Google 热榜对普通用户没有什么实用价值。即使Google 中国做得再娱乐化也无法增加多少用户。

因此我认为Google 中国不妨将其做成一个专业的服务。供SEO等特殊行业的从业人员作为一个权威的专业工具使用,我想可能对Google 中国的推广效果而言更加有利。否则我估计只会又成为一个滥竽充数的本地化服务,两头都不到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