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7日星期四

Google启动通用搜索计划 全面应用新界面设计以及新增Google Experimental服务

Google_Searchology_logo.gif

Google于今日的Searchology(Google的搜索技术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Google正式启动通用搜索模式(Universal Search Model)以及在Google 英文版中全面应用此前一直在测试的新的界面设计

通用搜索模式

我在昨天的Google将Google Maps的内容整合入Google搜索结果中一文中就已提到过,今年以来Google所做出的众多改进都在表明Google打算打造一个通用型的搜索引擎,而Larry Page早在今年一月份时就已经透露过这一Google未来的防线。今天Google终于在Searchology大会上发布了这一消息。所谓的通用搜索主要就是将Google各个垂直搜索引擎的内容在Google搜索中进行更加紧密的整合,这一改变也很符合Google于去年10月时公布过的未来的发展战略

在Google通用搜索模式里,Google将会将所有内容类型的搜索进行混合,实时比较及排列所有的内容,最后以单独的、整合的搜索结果形式返回给用户。具体地说从今天开始,你将会看到Google之前所测试的一系列整合特性陆续出现在搜索结果里,包括视频(如图,这是我在昨日介绍过的Google Video中新增的视频预览功能,目前Google不仅将Google Video的视频(但不知是否包括YouTube的视频)整合入Google的搜索结果中,而且将这一类似于Google Video Plus Box的功能也应用在了搜索结果中)、新闻、地图、图片及网站等类型的内容。Google希望能在一个单一搜索结果页里,向用户提供尽可能全面深入的搜索结果,省却用户进行二次搜索的步骤。而且新的搜索结果里将会包含更多类型的Plus Box以及以OneBox形式出现的各种主题集合链接(IwfWcf:看来我关于OneBox将要消失的预言是错误的,也许OneBox将定位于一种另一层面上的整合或者是用以调节这一整合的过渡阶段)。目前这一整合只应用在了Google 英文版上。

此外Google特别提及了Google的搜索技术也一直在改进,最明显的变化是Google的排名机制将会越来越完善。Google的工程副总裁Udi Manber说:"Google一直在集中精力提高搜索质量,Google的搜索创新速度级别已经得到了提高。这种创新主要是与基本的排序算法有关,通常情况下用户不容易发觉。用户只会看到更准确的搜索结果,频率更高地、在更多语种里,这是我们的根本目标。"

Google之所以会在Searchology上重点提及对搜索技术的改进,其中一个原因是有不少用户在抱怨Google把精力都放在广告及产品上,而搜索质量一直没改进,甚至只是停留在1998年的水平。其实Google的对搜索的改进主要体现在细节上,因此如果没有长期细心地使用可能会忽略这一点。又或者这是因为用户已经习惯了Google而没有和其它的搜索引擎做出对比而造成的结果。总之,Google赖以生存的搜索还是不可能被Google所忽略的,这一点Google用户大可以安心。

新界面设计

虽然此前已经对Google测试中的新界面做出了不少点评,有兴趣的读者不妨访问我在文章开篇的相关链接了解以及自行访问Google 英文版做更深入的体验。最大的改进就是在Google的服务中全面应用了导航栏(如图),不过有一个我曾在测试界面中以为已经解决了的导航栏的定位混乱问题没想到又再次出现了。在Google搜索中的导航栏在测试界面中是单纯的导航栏,而搜索选项则是根据搜索关键字自行选择出现在搜索结果信息栏中(如图)。但现在的新界面却把Google搜索的导航栏作为以往的搜索选项的同时又在搜索结果的信息栏中保留搜索选项(如图),这很容易导致用户对导航栏的定位混乱,不知道这是Google粗心犯的一个小错误还是Google的设计师的有意为之。

导航栏的链接会随不同的服务而变化。而且值得一提的是Google将我昨日报导过的长"more"菜单(如图,所有的具有导航栏的Google服务都应用了这一特性)这一特性加入了新的界面设计中。不过似乎昨日我由于没能亲身体验而忽略了一个细节,这一"more"菜单中的链接会随不同的服务而变化,但仍然具有我昨日的报导中所批评的不足。真希望Google能开放用户对导航栏以及"more"菜单的自定义权限。

其它新特性和服务

今日的Searchology大会可真是热闹,Google不仅宣布启动通用搜索模式,而且还推出了一个新的Google Labs服务--Google Experimental。这一服务允许用户测试众多Google搜索测试中的新特性,向Google反馈试用感受。大概就相当于一个实验版的Google搜索吧。不过和和另一个Google的实验搜索引擎SearchMash不一样的是Google Experimental侧重于测试新的功能特性,而SearchMash则侧重于搜索界面的内容排序方式及操作方式的改进。

Google Experimental主要有4个功能。

1.以时间轴以及地图模式显示特定关键词的搜索结果(如图)。

2.支持通过键盘快捷键操作

具体的快捷键列表是:

J
选择下一个结果

K
选择前一个结果

O/<Enter>
打开选定的结果

/
将指针定位于搜索框

<Esc>
从搜索框移除指针

3.选择使用左、右两种不同的搜索选项导航(如图)

现在你不需要通过清除Cookies的方式来测试新的界面设计了,你只需使用Google Experimental即可。不过这不意味着Google Experimental只会有这些功能,Google将在未来给Google Experimental增加更多的功能特性(via GOS)。

Google还将会启动一项跨语种的搜索特性,即当用户输入搜索关键词时,Google会自动使用自己的统计学机器翻译技术,将你的关键词翻译为其它多种语言进行搜索,再将用这些语言书写的相关网站结果一并列出。目前我们用中文搜索一般得到的只有中文或英文结果,但日后将会包含来自世界各地的多种语言的网站。Google初步会支持12种语言,而最终目标是支持世界上所有语言(via Ken)。

可以看出Google的通用搜索模式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全能的搜索引擎。即你只需要使用一个搜索引擎就可以满足你所有的搜索需要,所以这需要进行全面深入的整合。不过我认为要实现这一点个性化搜索是必不可少的,而要使用户启用个性化搜索,如何解决隐私问题是个关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