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星期五

Google将直接在搜索结果中整合Google News内容

Google_news_onebox_old.gif

Google News Onebox就是当你搜索一些热门新闻关键词时Google会在搜索结果的顶部显示一些来自Google News的新闻标题和链接(如图)。不知道各位的情况如何,我平时使用Google的时候出现频率最高的Onebox就是Google News Onebox了。而我也经常会在这里看到一些我感兴趣的新闻,所以Google News Onebox也是我点击率最高的Onebox。

不过Google News Onebox的工作原理是基于Google的关键词统计技术,并没有对新闻内容进行过深入的分析。因此有时候Google News Onebox中的新闻在搜索结果的第一页已经包含,造成了内容的重复,这时Google News Onebox的意义就不大了,而且这也与Google搜索引擎一向的高速、高效、高质的特点不符。因此Google准备取消Google News Onebox,直接把Google News的相关内容混合进常规搜索结果中。

Google搜索产品及用户体验副总裁Marissa Mayer透露,这项改变将最早在今天先于美国推出,然后等待Google所有数据中心更新后会对全世界用户开放。因此最迟本周六,我们就有机会看到这个变化。根据经验,一般是在英文版的Google.com上面最先出现(via Ken)。

取消Google News Onebox后,Google将会根据Google News内容的相关度而决定它们在常规搜索结果中的排名。Google表示已经开发了一种新型的技术,可以更深入地分析新闻内容,从而找出更准确的相关度更高的新闻报道。Google News的相关内容将可以出现在搜索结果页的任意位置,同一主题的新闻报道将会像Google News现在所做的那样将不同来源的链接汇集在一起,同样地,与新闻相关的图片宿略图也会显示在搜索结果的旁边。即类似于下图(IwfWcf注:这个不是实际效果图):

Google_news_onebox_old2.gif

这对于用户来说是一个很不错的改进。不过我觉得如果Google的实际样式真的和上图差不多(我相信应该会这样的),那Google可能又要面临利用搜索引擎的垄断地位的来推广其他服务的指责了。因为如果整合后的Google News的内容在搜索结果中的样式和上图相仿无疑会对吸引用户的注意力达到很好的效果(有点类似Sitelinks的效果,甚至会因为有缩略图而更好),从而使用户在其它搜索结果中首先注意到Google News的内容并随着时间的增长也开始留意Google News。这恐怕与Google希望达到使用户得到更丰富、更准确的搜索结果,以及进一步向新闻媒体表明Google News并非要盗用内容,而只是帮它们做纯粹的推广的效果相违背。

而且由于这两天Google采取了一些新的手段推广个性化搜索,我觉得这个改变也属于其中。或许你会感到有点不解,这和个性化搜索有什么关系呢?我的理解是这样的,因为Google News Onebox无论在常规搜索结果还是个性化搜索结果中都是会出现的,所以对是否使用个性化搜索没有什么影响。但在将Google News的内容整合搜索结果中后Google News的内容的排名和其它搜索结果一样也会受到Google 个性化搜索的影响。

也许是我太敏感了,但我感觉Google似乎在向我们透露一个信息,如果你希望得到你需要的结果,就启用Google 个性化搜索吧。因此从理论上来说Google 个性化搜索能知道你最想要的搜索结果是什么。然而这恰恰是我最抗拒Google 个性化搜索的原因,因为这是建立在收集你的搜索历史纪录甚至你的浏览网页记录的基础上的。我不敢想像Google有一天为了引诱你使用个性化搜索会采取什么手段,事实上现在Google已经在用搜索结果的质量的不断提高来引诱你提供越来越多的隐私信息了。

顺便一提,徐杰发现了一个有趣的Google 新闻档案 Onebox,当你搜索"某些关键词+History"(如"Apple History")时将出现一个如图所示的Onebox,按年份排列了Google 新闻档案中的链接。

PS:这个新闻档案 Onebox要在界面语言设置为英语时才会出现。

2 条评论:

GG 说...

这就是我说的细节~~

IwfWcf 说...

但事实上Google在中国网民中的名气并不小,虽然因为GFW的原因造成了不少用户的流失。但在Google 中国(Google.cn)稳定后,我相信许多百度的用户也曾试用过Google 中国的,但市场占有率却一直在流失,证明他们试用过程中不有体验到这些细节或认为这些细节对于他们来说没什么作用,这个细节不被他们需要。所以在他们看来Google 中国和百度的搜索质量差不多,甚至由于长期的使用习惯还会偏向百度(毕竟百度现在也已经将在搜索结果中插入广告的陋习基本上改掉了)。

所以这些细节并不能代表在中低端用户的心目中Google 中国的搜索质量比百度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