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5日星期四

Google 个性化主页的Gtalk Gadget(插件)

Google Talk Gadget

用户要求推出Google 个性化主页的Gtalk Gadget(插件)的要求早已十分强烈。特别是在Google向其它网站开放Gadgets应用(就是允许在网页中嵌入Google Gdagets)后这一需求就更加强烈了,虽然有其它的Web 2.0服务提供这种功能,但毕竟不是官方的,稳定性和功能都不够强大。现在Google终于顺应民意推出了早就该推出了Google 个性化主页的Gtalk Gadget(插件)。

之前我们要使用官方的Gtalk只有四种途径:一种是使用Gtalk的桌面版(我当作Gmail Notifier来用);第二种是使用Gmail中附带的Gmail Chat,但缺点是很不稳定,经常会出现无法连接等情况;第三种就是在Orkut(Google的SNS服务)中使用,但我不喜欢用Orkut,所以基本上是对我来说没用的;第四种就是通过Google Desktop的Gtalk 小工具来使用GTalk。现在终于有了第五种(也是最好的一种),Google 个性化主页的Gtalk Gadget(插件),这也是最符合Web Apps定位的一种,你可以直接把Gtalk添加到Google个性化主页里,不必安装任何东西,即可以使用Gtalk聊天。

点击添加Gtalk Gadget至Google 个性化主页

如上图所示,这就是一个运行中的Gtalk插件界面。Gtalk团队放出了一个官方演示视频:

Gtalk Gadget会在同一版面用不同标签显示目前的对话(IwfWcf:这个我强烈要求整合入桌面版的Gtalk,就像IE需要增加多Tab浏览一样,Gtalk也需要。不过我担心Google这一绝妙的创新会在QQ的下一个版本出现,我不敢想象QQ会变成什么样,虽然我已近2年没用QQ了,但还是不禁为其未来的界面感到汗颜)。当你的好友在对话中直接插入了来自YouTube的视频链接或者来自Picasa Web Albums上的图片链接时(IwfWcf:我觉得这算是Google 产品整合策略实施以来做得最好的一次了,而且能像预览Google 图片搜索结果的插件那样来预览Picasa Web Albums的图片/YouTube的视频),Gtalk Gadget就能自动为你预览这些视频或图片(如下图):

Google Talk - Preview videos

这样一来,你就可以轻易地通过Gtalk插件,直接和好友分享这些内容。更方便的是,你甚至可以直接将来自YouTube的视频链接或者来自Picasa Web Albums上的图片链接放进你的Status messages(状态信息)里,即点击"Custom message"后直接输入这些链接即可。下面是在Status里直接插入来自Picasa Web Albums上的图片链接后的效果(via Ken):

gtalk_ig_gadgets3.gif

即便你像我一样很少使用Google 个性化主页,但你又是Gtalk的忠实用户,这个Gtalk Gadget对你来说应该也会有很大的吸引力。因为你可以将这个Gtalk Gadget嵌入到你的网站,这样你的读者就可以在浏览的同时使用Gtalk,你还可以在旁边附上你的Gtalk帐号,这样你的读者就可以和你进行即时交流了。

点击获得Gtalk Gadget嵌入代码并进行定制

IwfWcf:各位知道我使用Gtalk Gadget后的感受吗?Google太偏心了!居然把那么多好的功能给了Gtalk Gadget却一点都不给Gtalk桌面版(我相信不会是技术上的原因造成的),这不是逼着我用Google 个性化主页吗......不过还是不得不感叹Google 工程师的天才创意,虽然都是一些细节,但是一个产品的成功与否恰恰就是看细节上处理得如何。

Update:你还可以把Gtalk Gadget放置到FireFox的侧边栏中,这样你就不必总是紧盯着Google 个性化首页了。方法如下:

1、点击菜单上的查看–>侧边栏–>书签。

2007-03-15_113302.png

2、在书签侧栏中点击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点击”新建书签”。

2007-03-15_113500.png

3、在弹出的新书签属性框中添加相应的字段,地址一栏中输入此链接,并在最下面的”在侧栏载入此书签”前面打上钩。

2007-03-15_113711.png

4、最后,双击刚才添加的Gtalk Gadget书签就可在侧边栏中打开Gtalk了(via Riku)。

2007-03-15_114130.png

和Firefox类似,在Opera中也可在侧边栏载入GTalk Gadget。方法如下:

1. Opera 侧边栏热区,右击鼠标选择自定义;
2. 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添加web面板";
3. 地址栏填上这个链接(和Firefox的一样);
4. 同界面下,选择"在面板中显示";
5. 保存即可(via hung)。

opera_gtalk.png

3 条评论:

虚飞 说...

这个功能确实不错,可惜现在用Gtalk的太少了。

Unknown 说...

firefox sidebar这个功能似乎不行,链接有问题?

IwfWcf 说...

To nick:

我测试证明链接是正确的,请尝试检查操作过程是否有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