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日星期五

小议“捕风捉影”

这里说的“捕风捉影”是指对于IT界中某公司的某些举动、一些言论或程序的代码等来推测(猜测)出其下一步的战略目标、欲涉足的领域以及推出的产品等。

这方面的代表人物首推Tony Ruscoe,他的代表作包括挖出众多Google未发布的服务Google的内部子域名Google即将推出的官方Blog

PS:他还把这些未发布的服务列入了自己的Google Accounts列表里(如图),真是让人眼馋啊。

[pic via]

Tony用来推测的方法准确率极高,但这种方法不仅需要你有一定的技术、细心外还需要运气,属于可遇而不可求的方法。因此更多的时候我们还是通过一些公司员工的言论以及一些对外发布的新闻稿中的一些词语来进行推测。

这需要一定的逻辑推理能力,以及需要你对于相关资讯的熟悉程度,你必须拥有十分敏锐的感觉,能迅速联想起相关的资讯,将大脑中的各个碎片整合、拼接,最后加上猜想和推断得出结论。

我个人认为“捕风捉影”是一种十分有趣的行为,他能帮助你更早地了解到业界的相关动态。而且如果能巧妙地运用还能达到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本文想讨论的关键是“捕风捉影”的道德问题。

“捕风捉影”得出的结论经常能为网民们所津津乐道,但由于中国特有的舆论,导致中国的愤青们极易被煽动,而不会对“捕风捉影”得出的结果进行一点十分基本的推理验证,因此“捕风捉影”这种方法经常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士利用来进行一些恶劣的中伤行为。

我个人认为发布“捕风捉影”得出的结论时应明确指出客观事实以及主观推断,即列出相关用以进行推理的证据,并将推理的过程、理由等具体阐述,最后才得出结论。而不是混淆主观和客观的区别,误导读者。

猜测再大胆我都没意见。正如搜查工作一样,要坚定地根据猜测进行搜查,如果错了,只要说声对不起就行了。但其出发目的不能带有功利性,如果你是光明正大,将推理过程(甚至于只是一种直觉)写出来只会使你的结论的说服力增加而不会对你有任何害处。相反遮遮掩掩的反而会令人怀疑。

同时也再次请中国的愤青们加强鉴别信息真伪的能力,脑子不是长来被人耍的。

版权声明:本作品作者为IwfWcf,首发于IwfWcf's Blog,转载请遵循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2.5 许可协议并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